這是我們每天去的小學操場 JJ每天就是在這裡被我操希望這樣可以讓他養成運動的習慣


Teresa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Teresa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美國的勞動節,也是夏天的最後一天,很多人都會把握這個假期出去玩,尤其是玩水。今年夏天是我人生中度過最舒服的一個夏天了,我們一家人都很享受這個美麗的夏天,因此我們要在今天鎮重的和夏天道別,請它慢慢走,明年快快回來才好。

於是我們這樣向下天道別

我們玩水


吹泡泡


Teresa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你為什麼要生養小孩?養兒防老嗎?如果是這答案,鐵有一缸子人會敲敲你腦袋,要你別做夢了。你要生養孩子是因為愛孩子嗎?但你有養育子女所需的智慧嗎? 因為「愛」若不建基在「智慧」裡,保證最後你會覺得孩子真是個「討債鬼」。你在劬勞加無功的挫折感下被榨乾耗盡,更遑論樂趣及回收了。一個成功及幸福的父母腦袋裡必須先裝進一些建設性的觀念,那是你的「第一桶金」,然後用那桶金去做有效經營,創造出親職上的成功及滿足。首先,你要了解,教養子女不要走單打獨鬥的路線,「土法煉鋼」背後的本質可能是一意孤行的「塑造」孩子。相信我,不是很多父母擁有「塑造」孩子的知識,所以父母要多角攝取資源。專家的話語、親職書籍、尋求諮詢輔導,其它家長的建議、經驗、錯誤都是你的智囊團。

其次,腦袋裡要有這條「金科玉律」:我們和和孩子只是一場相遇,到最後都是彼此生命的過客。當孩子上大學後,你對這條「金科玉律」會有更深的體會。實質上,我們和孩子相遇是為了參與造物主的召叫,造物主要我們藉著養育子女而經歷自己的二度成長二度成長是很難的工作,尤其是當你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想:「我怎麼會生出這麼個大怪胎?」事實上,那個「和你非常不像的孩子」是奉派來「拓展」(Stretch)你的生命潛能,把你牽引到一個你可能原本非常不熟悉、不以為然,或從不曾探索的生命向度和領域裡去,好把你的格局及體驗撐開拉大,進而了解到天主賜予的生命是非常多元豐富的。那一刻,你有了跳躍、進階,進入另一層次,那就是一種二度成長。「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成熟的父母懂得將孩子帶給他們的每粒沙、每朵花視為二度成長的素材。如此心態下,養兒之勞苦愁煩都能轉化成自我成長的喜悅,「凡事謝恩」確切落實。

基督信仰強調:「每個生命內都有天主的計劃與其使命。」有靈性向度的父母一定可在親職生涯中咀嚼出此話的滋味。還有,做父母的必須了解,孩子不僅僅是父親加母親的混合品,更不是某方的複製品,他一定會有一部份是不像父,也不像母,那部份是天主有意給他的。做父母的一定要尊重那部份,也才是尊重生命的奧秘。你和孩子「硬坳」,就是和天主「硬坳」,以致於第一個被犧牲去陪葬的就是你和孩子的關係。一旦關係弄擰了,有一天孩子翅膀硬了,自立了,不靠你遮風避雨了,也不須和你「套交情」了。親子關係走至此,也只有越來越向陌路靠攏了。那麼你也休想和他共享親密的親子關係及令人回味的優質時光了。

所以,在親職生涯中首要就是別把親子關係搞壞了。這是說我們要拍子女的馬屁或任其予取予求嗎?當然不是。何不讓我們來翻開張宏秀博士提供的「養兒秘笈」,看看她有什麼招數要傳給我們吧!

秘笈一:很多父母子女之間的衝突是來自父母對子女的「期待」不到位,不是太高就是太低。中國父母常是犯了「太高」的毛病,總認為標準要訂的很高,拼命Push 孩子,將來孩子才有競爭力,才會成功,才會有飯吃。這可能反而是走上揠苗助長的路,因為這種「煉鋼法」最易把孩子塑成低自尊、低自信、低自我形象的人格特質,恰恰與「成功者的特質」相背離。而且,這種孩子一生都會受「完成/成功後的挫折感」折磨,而享受不到收成的喜樂。這是什麼意思?就是說自小受到父母「過高期待」的影響,他往後人生不論完成了什麼,他都會被卡在「我不夠好、還不夠好,應該可以做的更好」的情緒困擾裡。於是,所有投入的智力、精力、心力、時間換來的只是挫敗感和揮之不去的焦慮感,真是太虧了!資優班的孩子去跳樓,遺書上寫著:「好擔心考不上學校」就是因生活在「過高期待」的陰影裡。

Teresa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鑑於上次去Yard sale太晚
今天我們起了一個大早
十點開始 我們九點半就到了
停下車來了個日本小男孩跟我們說十點才開始
我們就想先找個麥當勞吃早餐
結果麥當勞沒找到 回來時間又已經超過十點了
喔~我一看到有人提著袋子買好了又開始緊張了
還是一樣撇下父子二人先跳下車
一眼就看到這個溜滑梯 4.5美元

Teresa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