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轉載一位母乳媽媽的文章
~~~~~~~~~~~~~~~~~~~~~~~~~~~~~~~~~~~~~~~~~~~~~~~~~~~~~~~~~~~~~~~~~~~~~~~~~~~~~~~~~~



寫下這段文章,不是要嚇唬各位母奶媽媽,而是希望能提醒大家,有任何身體上的變化,一定要趕緊就醫,而且一定要找對醫生…



去年10月,我生下小郁,懷孕過程還算順利,小郁出生時的體重3440,是一個相當健康的寶寶。

我是一名職業婦女,產後我想要餵哺母乳,也知道同事們很多人只餵了一個月就紛紛放棄。她們告訴我:「以這樣忙碌的工作性質,餵母乳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我深知母乳的好處,所以仍堅持餵哺母乳,全瓶餵加上工作時間、地點不固定,這段母乳之路格外辛苦,但是我仍做到全母乳,小郁一直到10個多月,都沒有喝過一滴配方奶,原本我計畫餵到小郁自然離奶,但是乳癌的發生,讓我不得不放棄。



在今年5月時,我摸到右乳房上方有一個小硬塊,大約綠豆大小,此外沒有任何不適,我覺得怪怪的,心想會不會是乳腺塞住,這在哺乳期間是很常見的問題。但是,我還是去看了婦產科醫生,醫生用超音波檢查後,說這是乳腺塞住,只要繼續哺乳就會逐漸消退,即使「我沒有任何乳腺炎的症狀」,但是婦產科醫生仍診斷是乳腺塞住,並且告訴我,小塞住而不會有乳腺炎的紅腫、發燒是很常見的現象。所以我就放心了。



但是當我繼續哺乳到8月時,這個硬塊非但沒有消退,反而越來越大,乳房皮膚也明顯突起一塊,但是我仍然沒有感到任何身體上的不適。

9/2,小郁有點感冒,我帶她去看小兒科醫生,因為患者很多,要等很久,所以我就順道掛了婦產科,心想讓醫生再看看硬塊也好,反正可以打發時間。



這次醫生同樣用超音波檢查我的乳房,而後,她很憂心地告訴我:「這絕不是乳腺塞住,而是一個腫瘤!」至於良性或是惡性,因為不是她的專業,所以無法判斷,她立即開轉診單,要我去更大的醫院檢查。

這下子,我和小郁的爸爸開始緊張了,隔天9/3我們馬上去大醫院掛號,醫生看了又看、摸了又摸,立即做了細針穿刺,抽取組織化驗,一週後,她告訴我可能是惡性,但是組織抽取太少,為了謹慎,9/11我們又做了腫瘤病理切片,9/13醫生打電話到我家,告訴我確定是惡性腫瘤,我的癌細胞攻擊性是第3級(屬於最強、最不好的那種),要我隔天住院,後天開刀。

9/15我開刀切除了我的右乳房,開刀當天早上,它還盡責地分泌乳汁,數小時後,我就永久地失去它了。

化驗結果,我的腫瘤大約6公分,換言之,它在短短的8月,由1公分長到6公分,醫生說我是屬於乳癌第三期(第四期就是末期),而且開刀時,她很驚訝地發現我已在慢性內出血了,再晚一點可能就…



我沒有家族史,父母雙方五等親內沒有任何人罹癌,所以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一名癌症患者。更何況,我一直都很努力地餵哺母乳,乳汁的顏色也很正常,也沒有任何身體上的不舒服,唯一有的,只是摸到一個硬塊而已。



我很難過無法達成全母乳至小郁斷奶的願望,也很難過在短短的時間裡,我由一名快樂的母奶媽媽成為一名癌症病人。下週我就要開始接受辛苦的化療,化療後還有放射線治療在等著我。



我的醫生告訴我,女性懷孕、哺乳的過程中,女性賀爾蒙的量會很高,所以癌細胞會長得很快,加上乳房變大,更不容易及早發現。



在就醫和手術的過程中,小郁的爸爸一直陪著我,也鼓勵我將自己的經驗說出來,提醒母奶媽媽們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不要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至於我的朋友建議我去告先前的婦產科醫生誤診,害我延誤就醫,想想,再說吧!現在的我,只想多陪陪女兒、多陪陪家人,第三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只有40%左右,十年只有15%,我只希望能善用每一天,去做有意義的事。



在抗癌的過程中,除了小郁爸爸和小郁,以及周遭親友不斷給我力量之外,

很多媽咪對我的關心讓我更有勇氣去忍受這14次辛苦的化療。

(因為原本的化療藥物效果有限,改自費打新藥14次)



希望我的經歷可以提醒大家多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

同時不要忘了多珍惜身邊的人。



人一生下來,就開始與死神展開賽跑,幸運的,七、八十年才會被追上,

跑得慢的,可能二、三十歲就會被帶走,

所以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珍貴,

我們真的無法預知明天、下個月會在哪裡,因此更要珍惜當下,

活得精彩,就不會有遺憾…



~~~~~~~~~~~~~~~~~~~~~~~~~~~~~~~~~~~~~~~~~~~~~~~~~~~~~~~~~~~~~~~~~~~~~~~~~~~~~~~~~~~~~~
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這位媽媽已經過世了(上月十七號過世,距離發現罹癌只有兩年左右的時間)
以下連結是這位媽媽在BBH上的日記
http://www.babyhome.com.tw/bb/127971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各位可以自己去瞧瞧
但是我會記住小郁媽媽的提醒 謝謝你
有任何身體上的變化,一定要趕緊就醫,而且一定要找對醫生…
我們真的無法預知明天、下個月會在哪裡,因此更要珍惜當下,

活得精彩,就不會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